有如次案俏阿权

【绝杀慕尼黑】教练萨沙本尊相关第二辑 贫穷父子的斯巴达克奋斗史

教练萨沙本尊相关资料第一辑

斯巴达克当年的辉煌简直就是贫穷父子奋斗史,他们与当年的巨人中央陆军俱乐部在60年代末-70年代的对抗是苏联国内篮球史上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一段往事,中央陆军有钱有人有权(还有房),国防部直管,斯巴达克完全就是野路子逆袭。但翻了很多资料和采访(靠可怜的俄译英),这破队的穷逼还是超出了我想象,俱乐部59年才从三流队升到联赛,之后七八年间一直在末游徘徊,完全不受重视,经费困难可想而知。

以下一些资料都来自当事人采访:

1.给小球员们发的大码鞋子袜子不多质量不好,不够穿,又难买,萨沙十七八岁就从国外给队友们带鞋袜…有次南斯拉夫世锦赛,苏联输给美国队,美国人开心喝得大醉,萨沙趁机用套娃跟他们换走了多带的鞋袜。美国人第二天醒过来发现还有比赛,鞋袜要换洗,匆忙跑出去购买。俱乐部队友说萨沙没忘记我们,多亏他我们接下来才有舒服的鞋袜了。

这他娘的是什么挖资本主义墙角的小天才!!!(又点艹他苏轻工业,扎尔也吐槽过类似的事。)
他明明是年纪最小的,结果这什么穷苦俱乐部辛苦操持的大师兄人设。毕竟穷队的leader早当家,萨沙是斯巴达克队那十几年间唯一球星。

2.斯巴达克的青训学校真的是教练含辛茹苦一砖一瓦搞起来的,他招萨沙进校简直就是三顾茅庐,因为萨沙最初对篮球毫无兴趣,还对教练说“扔来来扔去有啥好玩的”。萨沙进校不久父亲重病,妈妈要照顾病人,萨沙就在教练家住了好久。教练各种给他加练,比如教练带孩子们去湖上玩,教练要求萨沙完成跳跃挂树枝一百次才可以去找他们(这什么穷逼训练方式)。

3.教练儿子Yuri(即绝杀慕尼黑中的舒拉,他只比萨沙小两三岁)说萨沙哥哥是他这辈子遇见过的最好的人,萨沙为了哄他开心经常从国外给他带唱片书籍明信片之类,萨沙不肯离开列宁格勒是为了教练也是为了他。Yuri也是好孩子,有次一起玩的小伙伴没冬衣,穿的薄衣服纽扣都快掉光光,他就把爸爸从国外买给自己的好手套给小朋友了,他妈发现他冬天没戴手套才知道。母子俩如今住在维堡,前几年在俱乐部、基里连科(他也是斯巴达克出来的,后来去了中陆)、一些商人和球迷的资助下买了一套好点的房子,他们家里放着萨沙和教练的照片,去墓地总是教练、萨沙、萨沙母亲一起看。

4.萨沙母亲当年被称为“斯巴达克妈妈”,萨沙去世后,她经常带着一个很大的医药箱,有时间就随队比赛,康德拉辛想尽办法带上她,她照顾小队员们就像照顾自己死去的孩子一样。她本人工作很好,在列宁格勒最好的医疗机构之一做会计,教练胃溃疡还是她安排去那里治的。

5.教练做球员时努力把斯巴达克带到联赛里,虽然经常吊车尾,之后他出任青训教练、主教练并发现了萨沙,培养多年,萨沙也确实是他的神奇宝贝。萨沙进主队第一个赛季联赛第四,第二个赛季第三,第三个赛季银牌,直到75年击败中陆拿下苏联联赛冠军,Yuri认为这是父亲最看重的荣誉。教练早在58年就很注意收集美国队的比赛资料,并且制定相应训练方案,业界说教练萨沙父子的方式非常超前。

6.萨沙去世后的三个月,就是教练五十岁生日,教练当时仍然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他不愿意庆祝生日,俱乐部和学生们瞒着他给他搞了个小小的生日聚会。

7.补充一点,Yuri说萨沙去世的时候,正参加马尼拉世锦赛的苏联国家队员不知道,而比赛对手意大利队反而知道,他们戴着默哀的标志出场。当宣布进行全场默哀的时候,萨沙的国家队队友愣在那里反应不过来。这个说法有一定可信度,因为戈梅尔斯基老师的自传里也说,国家队队员们包括自己根本想不到萨沙会死去。

下图生无可恋的父子:斯巴达克带不动,带不动,真的带不动。

(其实还是能带动的,哎,但萨沙死后青训学校的孩子们成才后就各种流失,完全留不住。萨沙死后第二年,当时队里最有前途的一个孩子就去了中央陆军,后来成为88年夺冠主力队员之一,AK-47安德烈基里连科也是被教练挖掘,但主队出道两年后同样被中央陆军挖走。)

评论(15)
热度(5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有如次案俏阿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