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如次案俏阿权

世界篮球第一高人同斯巴达克父子的渊源。

部分资料来自:https://telegrafua.com/social/12250/

亚历山大·西佐年科,身高245cm(因脊柱弯曲后来测量为237cm),体重186kg,世界篮球第一“高”人,患有巨人症,他与列宁格勒斯巴达克队有一段不解之缘。他说:“1976年,我被带到了斯巴达克,和其他人不同,这个队伍没有嘲笑排挤我。康德拉辛对我很好,他心爱的学生萨沙·别洛夫,也竭尽全力帮助我。”


伸手就可以盖帽,踮脚就能灌篮,1959年出生的西佐年科的运动生涯就这样开启,看起来很美很光明。尽管他未能在斯巴达克获得获得主力位置,但在斯巴达克的两年也使西佐年科拥有了心中一段非常美好的记忆。1978年,事情发生了转变。萨沙·别洛夫的不幸病逝使得苏联官方开始重视运动员的健康问题,在他死后,斯巴达克队被来自莫斯科的医疗委员会检查团队包围,运动员们要接受严格的体检。

一方面,西佐年科没办法在斯巴达克获得主力中锋的位置,一方面,心知肚明自己患有巨人症(他早在8岁就接受了脑垂体手术,但未能阻止身高的野蛮生长)的西佐年科感到害怕。当时尚处于悲痛中的康德拉辛为他牵线,联系了一个在库比谢夫的老朋友,将西佐年科推荐给了对方。

西佐年科在库比谢夫的建造者篮球队开始打球(用现在的话来说,应该属于租借,由两只队伍给他工资),并且拥有一个不错的生涯,和萨博尼斯、特卡琴科等人并称为苏联80年代最好的几位中锋。该队虽然不在争冠行列,但也总能在苏联篮球超级联赛中获取一席之地。

1986年,西佐年科因为脑垂体问题产生的荷尔蒙紊乱症状严重起来,这让他几乎不能运动,得到了二级伤残证明。库比谢夫建造者在此时表现了冷酷的一面:迅速将西佐年科清除出队伍,并且停发了工资。此时他的全部收入来自国家队后补队员的补助和斯巴达克青训营持续给他发放的补贴。他之后辗转回到了列宁格勒,已经结束了辉煌时代的斯巴达克队于此时展露了足够的温情给他。他在并不宽裕的朋友们的接济下勉强过着生活,并在后来结婚,而他的新娘子只有普通人的身高。他们于1994年有了一个儿子,也叫亚历山大,这个孩子终身与运动无缘,他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生活的困窘、妻子家人的反对和其他一些原因使这对看起来不太和谐的夫妻后来分手了,儿子主要跟着妈妈,周末才来找爸爸。


如同大部分解体后的俄罗斯人面临的困境一样,九十年代的生活更加困难,他买不起超大号的衣服,只能买布自己回来缝制,尽管如此这个巨人还是负担不起这笔钱。他更吃不起药,不得不自己买一些乱七八糟的药混着吃,后来他的死亡也与此有关。

有些时候会有些外快到来,比如1988年捷克电影《勇敢的裁缝》邀请他出演巨人一角(他只得到了一半的报酬,另一半进了莫斯科官员的口袋)。他偶尔也会得到巡回演出的机会,去日本之类的国家,展示自己无与伦比的高大身材而获得报酬。


90年代末发生的一件事,让西佐年科痛苦又愤怒:一个名叫Gunter Hagens的德国医生对他说请他来德国免费治疗,但在见到这位医生之后,对方却建议在他死后卖掉自己的遗体以供展览(这位医生是臭名昭著的“尸体展览”策划者),他可以为此得到每月120美元的终身养老金。西佐年科非常愤怒,他说:“我没有尾巴,没有蹄子也没有角,我是个活生生的人……”他拒绝了这个合同,收拾行李归国了。2001年,德国人把价钱开到了十万马克,他仍然拒绝。

斯巴达克的退役球员协会此时帮助了他,一点钱,或者别的什么。后来圣彼得堡当局为他在起义大街分配了一个小公寓,虽然破旧,但他可以每天出来坐着晒太阳。在这个阶段里,他仍为付不起医药费、抚养不起孩子而伤心。他在难得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虽为孩子哭泣,可也尽力展露笑容。但大家似乎也做不了更多了。据说萨博尼斯在知道他的困境后给他打了钱,但是他没有收到。

2012年1月,西佐年科在睡梦中去世,结束了他苦难的人生。
他选择埋在了圣彼得堡的北方墓地,距离弗拉基米尔·康德拉辛和亚历山大·别洛夫的墓穴不远——这本身就是对他在苏联和俄罗斯篮球界地位的肯定,但也许更重要的是,他们也是在他的职业生涯开始时给了他温暖的两个人。

…………

人生悲苦几多。

评论(4)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有如次案俏阿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