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如次案俏阿权

【汉初】韩信、曹参与蒯彻

史料来自《史记·曹相国世家》、《汉书·萧何曹参传》和《汉书· 蒯伍江息夫传》


(曹参)以假左丞相别与韩信东攻魏将军孙遬军东张,大破之。

因从韩信击赵相国夏说军於邬东,大破之,斩夏说。

韩信与故常山王张耳引兵下井陉,击成安君,而令参还围赵别将戚将军於邬城中。

韩信已破赵,为相国,东击齐。参以右丞相属韩信,攻破齐历下军。

已而从韩信击龙且军於上假密,大破之,斩龙且。

韩信为齐王,引兵诣陈,与汉王共破项羽,而参留平齐未服者。

天下定,汉王为皇帝,韩信徙为楚王,齐为郡。参归汉相印。


……到这里,刘三哥你真的像是在棒打鸳鸯啊!

后续:韩信死后,曾经力劝他自立的蒯老师得以身免后去了齐国,曹参收留了他,并且十分信重。(真有淮阴旧人相聚取暖之感)

至齐悼惠王理,曹参为相,礼下贤人,请通为客。

被时人评说为“先生之於曹相国,拾遗举过,显贤进能,齐国莫若先生者。”这里还引出了一个著名的历史人物——东郭先生。


哎,韩信北伐军团的高级将领之间,应该并不像很多人想得那么人间真实。至少韩信对曹参是很信重的,将自己视为自留地的齐国留曹参来平服,看曹参的表现,也不是对他毫无感情的纯粹监视和掣肘。毕竟是一起打天下的战友啊。

也许曹参和蒯老师会偶尔“闲坐说淮阴”,只不知韩信死后,李左车老师仙踪何处?

评论(12)
热度(10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有如次案俏阿权 | Powered by LOFTER